【故名寻典】抗倭英雄永垂不朽,古街新貌告慰英灵。——塔头路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的塔头路是我上学时的必经之路。与大多数市民一样,我过去常常认为原来有一座古塔矗立于此,以成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古塔支撑不住,终究淹没于历史的长河之中,只有该芳名流传于世。直到今天,真正的典故彻底颠覆了我之前美好的幻想。
      中国明朝中期,日本正处分裂的南北朝时期,一些战败的南朝封建主便携武士等人到中国沿海进行海盗活动,历史上称之为“倭寇”。当戚继光率兵抗击倭寇至今塔头桥头时,领头举旗士兵的头被倭寇所砍,但奇迹般地没有被砍断,最后他依然无畏地向前冲,促进了抗倭战争的胜利。老百姓们为了纪念这感人事迹,便将此路命名为“搭头路”,后来取谐音为“塔头路”。
       时过境迁,随着祖国的繁荣富强,繁华热闹的街市代替了原先破旧的平房与小道,但这场战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们将被我们永远铭记于心。于是,每当我漫步这条路时,总会有一种敬畏之感油然而生。

评论(1)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