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名寻典】鸳鸯永诀羁绊不散,榕树化身再续前缘。——双抛桥
      位于福州杨桥路中段的双抛桥可谓是炎炎夏日里老福州们纳凉避暑佳处。双抛桥原名合潮桥,因以前有两条河流在此汇合而得名。这里高大茂密的榕树替我们抵挡炎热暑气,令束束阳光零散散乱在鹅卵石上。一旁古色古香的亭子也为这里增添了几分历史底蕴。然而,你曾可知,在这光鲜亮丽的风景背后隐藏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相传古时此处有一条川流不息的河,河畔住着邱氏,何氏,胡氏三家人。邱家本分老实的儿子与何家美若天仙的女儿从小便是青梅竹马。他们长大后,各家的长辈也都挺满意彼此,一同与良辰吉日定下了婚事。谁知何小姐被为官且有钱有势的胡家少爷看上了,于是,她在迎亲那天路上被胡家打手家丁抢到胡府。忠贞刚烈的何小姐在夜间看守们疏忽大意之时逃出胡府并找到新婚丈夫共享洞房花烛福,不肯罢休的何少爷命令手下将夫妻俩捆绑后抛入河中,待其淹死后分尸南北两岸,使他们死后不得相聚。很久以后,这条河的南北两岸各长出一棵高大榕树,树根在河底纵横交错,树枝缠绵于空中,难舍难分。于是,百姓们根据这个奇观将这座桥命名为“双抛桥”
      时过境迁,当年那条奔腾不息的河水早已消失无迹,但这两棵榕树依然繁荣茂盛,跨越时空地向我们传递最真挚朴实的情感。可谓“人间自有真情在”啊!

评论(1)
热度(3)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