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塔巷
      南后街西侧的第二个巷子名为塔巷。塔巷古名修文巷,北宋时期,知县陈肃科举考试未果将其改名为兴文巷,南宋时名兴文坊,明朝时改文兴坊。因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国王王审知部属琅玡安远使募缘于此建造木塔(称育王塔),所以百姓们俗称塔巷。虽然时至今日,该塔已不复存在,但这个简洁明了的名字却流传至今。
      塔巷的牌坊顶端矗立着一座小石塔,生动形象地体现这个巷的名字含义时也有许些可爱之感。两侧悠悠的祥云簇拥着“塔巷”两字,富有祥瑞之息。两柱题有篆书对联“六子登科,理学融天地。双梅探屋,修文烛古今。”“六子登科”的故事就是陈承裘与其正妻林氏生下的六个孩子(其中第五个孩子夭折了)和他与侧室张氏生下的一子荣登科第,如今陈承裘故居门上依然悬挂着“六子科甲”匾额,真是耀祖荣光啊。“双梅探屋”即为二梅书屋。“烛”在此意味照明。
      历史上许多名人曾在这条巷内留下了自己的足迹,例如“福州三才女之一”的林徽因,福建理学家陈襄等。巷内的王麟故居(现福建当代工艺博物馆)园林精美,也有展出许许多多的福建工艺珍品,喜爱中国古建筑与手工艺品的朋友们不容错过。
【注:近来塔巷内有戴望舒《雨巷》的投影展。雨天里撑着小伞漫步于雾气腾腾的巷内别有一番风味哦】

评论(1)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