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黄巷
      塔巷以南的那个小巷便是黄巷。据清乾隆年间的《福州府志》载:“衣冠始入闽者八族,林、陈、黄、郑、詹、邱、何、胡是也。”于是黄氏一族便聚居于此。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军路过黄巷时竟然静悄悄地熄灭火炬经过,不对此地进行侵犯,因鸿儒黄璞当时也居住于此,后来这件事传为一段佳话。宋朝时期,这里的崔大夫考取进士将其改名为新美坊(亦称新美里)。明朝万历年间复名黄巷,并沿用至今。
      黄巷的牌坊最突出的特点便是那两个巨大的斗拱了,斗拱乃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结构之一。两柱上雕刻有行书对联:“科甲蝉联,海峤人文罗福地。声名鹊起,榕垣才望奋清时。”其中“科甲蝉联”意思是连年科举高中,“海峤”意为海边多山,这里代指福建,“榕垣”是福州城,“清时”指当代。
      黄巷内也是人才辈出。历史上,这里曾经出过十位状元(七位文状元,三位武状元)、三位榜眼、三位探花、十位宰相和七位尚书。就连黄巷尽头因郭家“五子登科”而具“文曲星的窝”这个美名。
      游览黄巷,最不能错过的景点莫过于“小黄楼”了。小黄楼是大儒黄璞的晚年故居。清道光年间,梁章钜对其进行修葺的同时也增添了西花厅与东园。园内有着一棵巨大的古芒果树“芒果王”,相传这是黄璞亲手种植的。园子里的景致小巧玲珑,精致讲究。其具有浓厚的江南园林风格,并且足以体现文人墨客的高雅品味,在里面放松心情的同时也耐人寻味。

评论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