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宫巷
      一路向南,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宫巷的牌坊。牌坊上有着呈轴对称且优美的条纹雕花,让我们尽赏和谐之美。两侧刻有行书对联:“紫极祀三清,仙家日月超凡俗。吴兴遗甲第,船政风云耀简编”其中“吴兴”是指沈葆桢的故乡,“简编”意为书籍,在这里是历史的意思。这幅对联既简要介绍了宫巷的历史,又说明了从其中走出的历史名人。
      宫巷初名“仙居里”,因巷内以前有紫极宫道观而得名;宋朝时,巷内崔、李两姓氏声名显赫、地位尊贵,所以这里改名为“聚英坊”;元朝时期又改为“英达坊”;明朝成化年间,人们根据其初名来历将此地称为“宫巷”,并沿用至今。
      走进巷内,不远处可见一石碑,其简要介绍了明朝天启五年时,在达官贵人的引荐下,来到榕城通过募捐在紫极宫遗址上建立了福州第一座天主教堂——三山堂。据说三山堂的建筑装饰风格均为中式风。因此宫巷见证了早期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此外,巷子深处也坐落着许许多多近代名人的故居,通过他们的故事可以稍微领略中国近代史的一部分。

评论(1)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