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吉庇巷
      来到三坊七巷的最南侧,便可见到一条宽阔的马路,东连吉庇巷,西接光禄坊。今天我们先来聊聊东侧的吉庇巷吧。
      吉庇巷最早的名字是“魁辅里”,意为精英们聚集之处。这条巷可谓是三坊七巷里传说最多的巷子了。一是宋朝时期,出身贫寒的郑性之在祭灶日向猪肉店老板娘赊肉用于祭祀灶神,老板闻之愤怒不已,便冲到他家将锅里还没煮熟的猪肉捞走并将其臭骂一顿。后来郑性之考中状元,衣锦还乡之时看到猪肉店老板,二话不说将其定罪并当场打死。从此以后,百姓们遇到他便纷纷躲避,因此这条巷得名“急避巷”(这个传说争议较大)。二是当郑性之中状元后,人们将这里称为“及第巷”。三是很久以前售卖陈皮为生的民众常在这条巷子内晾晒橘皮,久之这里得名“橘皮巷”。这三个传说的结局异曲同工,都是后人因福州话谐音将巷名改为“吉庇巷”,取“吉祥庇佑”之意。
       民国时期,吉庇巷被扩建成马路,因此,巷子内的大部分古建筑及其巷门已不复存在,然而巷子中部的“状元第”仍然焕发光彩。相传这里是状元郑性之幼时读书的地方,可以到院子里沾沾状元之福气。此外,巷内的谢家祠也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觉民宣扬革命思想的地方。

评论(1)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