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坊
      三坊七巷最南端的马路西侧便是光禄坊。和东侧的吉庇巷差不多的是,这条坊也没有坊门,并且在民国时期被扩建为马路。今天我们继续前行到此一探究竟吧。
      光禄坊旧名闽山坊,因为福州“三山藏(cáng)”之一的闽山(亦称玉尺山)坐落于此。北宋熙宁年间,巷内曾有闽山法洋寺(俗称“闽山保福寺”),当时担任光禄卿的福州郡守程师孟常常到此游览并喜爱登其内水池畔岩石上吟诗,于是僧人就在这块岩石上镌刻“光禄吟台”,所以这条坊得名“光禄坊”,并且这个名字沿用至今。
       光禄坊内大部分古建筑早已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取而代之的是许许多多现代化建筑。其中唯有号称“刘半街”的刘家大院依然散发着熠熠光辉,这是三坊七巷内规模最大的单姓宅第,古时候这可是福州城内的豪宅呢,这里现为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的中心展馆。据说里面的牌匾耐人寻味,有兴趣的朋友们不妨到此一游。

评论(2)
热度(3)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