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
       顺着三坊七巷中轴线一路向北,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们来到了文儒坊大门前。这个大门较好地保留了改造前的样子,刻有二龙戏珠图案,富有怀旧与古雅感。顺便一提,本人很小的时候曾居住于此,可惜的是自己当时还不会记事,对此一点印象都没有。
       文儒坊位于闽山之北,因古时候称山南为阳;山北为阴,所以其最初的名字是“山阴巷”;后来这里的人们以“鸿儒”自居,将这里改名为“儒林坊”;北宋时期,国子监祭酒(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的主管)郑穆居住于此,因此这里改名为“文儒坊”;明朝嘉靖年间,兵部尚书张经住在这里,所以文儒坊亦称“尚书里”。
      走进文儒坊大门,不远处向右看,可见一块嵌入坊墙之中的古老石碑,此乃文儒坊乡约碑,上边刻有“坊墙之内,不得私行开门并奉祀神佛、搭盖遮蔽、寄顿物件,以防疏虞;三社官街,禁排列木料等物。”这是福州三坊七巷古时候管理生活的见证者,令我们跨时空地感受到旧时坊巷内秩序的井然。除此以外,坊内景点主要以名人故居为主,正可谓名副其实。

评论(1)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