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衣锦坊
      不知不觉地,我们来到了位于文儒坊北侧的衣锦坊。衣锦坊最初的名字是“通潮巷”,古时候西湖、南湖等水域的潮水可以流通到这个巷子的沟渠里;宋朝时期,因为侯官县(范围为今福州市区与闽侯县一部分)人陆蕴、陆藻兄弟双双考中进士并且先后担任福州知府。百姓们都认为他们衣锦还乡并居住于此,就将其易名为“棣锦坊”(古时候“棣鄂”代指兄弟);北宋宣和年间,这里又改名为“禄锦坊”;南宋淳颐年间,长江之东的提点刑狱公事王益祥退休后住在这儿,将这里改名为“衣锦坊”,取衣锦还乡之意,并且这个名字沿用至今。
       衣锦坊内最为著名的景点莫过于水榭戏台了。水榭戏台位于郑氏宅院内,建造与明朝万历年间,古时候,每逢正月初三或其他大喜事时,主人都会隆重地邀请亲朋好友们到宅院花厅里聚会,品茶,看戏。不同于传统的戏台,水榭戏台最大的特点为其架空在水池上,这常年不会干涸的地下涌泉不仅可以倒映着戏台上演员的优雅身影,还可以作为很好的介质传导声音,与周围的墙壁形成更为响亮的回声,可见古人们非凡的智慧与创造力。水池里也饲养着许多金鱼和锦鲤为宅院增添许些活力。

评论(1)
热度(3)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