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流连龙潭瀑布,寄情自然风光——记游森林公园龙潭风景区
      我曾领略过鼓山巍峨的雄姿,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细品文人墨客的闲情逸趣;我还徜徉在古色古香的西湖公园里,泛舟湖上不知不觉地陶醉在凉爽秋风送来的悠悠菊花香中;我也全心投入平摊海滩辽阔的怀抱,在细沙温柔的抚摸下与天地融为一体。这一回,趁着暑假最后一天的闲暇,本人前往位于福州城北部的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深处的龙潭风景区一探究竟。
      在森林公园大门口乘坐观光车,大约经过十五分钟的车程后,我们便可到达公园深处的龙潭风景区大门口。顺着龙潭登山道一路向北,耳畔环绕着潺潺流水声,周围空气仿佛更为凉快了,习惯于都市生活压抑烦躁的自己一投入自然的怀抱便不由得放松并开朗起来。在这秀气的大山里,倾听鸟儿的歌唱与夏虫的细语,静心感受山林呼吸的频率,便可渐渐返璞归真,与真正的自己相遇。
      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行走一段时间后,远处树丛中隐约显出一座小巧玲珑的亭子,走近一看,其牌匾上刻有——“流芳亭”三个大字。此处乃龙潭登山道与宋古驿道的分叉口,这一次我选择从流芳亭右侧的宋古驿道开始前进。这条驿道是福州近郊保留较为完好的古驿道,这儿一块块古老的石台阶曾经承载着多少劳动人民的辛勤汗水与心血,如今时过境迁,历经近千年历史洗礼的驿道早已褪去了历史的辉煌,只留下岁月刻下的陈旧痕迹,甚至其中一段路早已被山洪冲垮,真可谓物是人非。
      沿着新修的石子路缓缓向前,脚踏一节节台阶登上那历史悠久的宋古驿道继续前行。峰回路转,便可望见一座攒尖顶小亭坐落在山峰侧,宛若一只优雅白鹭小憩于此,附近一块磐石上有着“南无阿弥陀佛”摩崖石刻,文人雅士的足迹足以证明佛教在中国的繁荣发展与蓬勃生机。继续登山前行,在一处拐弯处建有一座三层高的观赏亭,人称揽碧亭。登上亭子最高层,山间美景尽收眼底,忽感杜甫所作“一览众山小”之豪气所在,心胸豁然开阔。
      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前进,清脆的流水声愈来愈大,便可得知龙潭瀑布离我们不远了。从一段小路下行,就可以见到白花花的瀑布与清澈见底的山泉了,潺潺流水好似奔腾的快马,唱着轻快的歌谣将清泉送往更为遥远的地方。在回去的路上,许许多多活泼可爱的生灵们与流水瀑布相映成趣,如活蹦乱跳的小青蛙,悠然闲适的蜻蜓等等,它们为这一次登山之旅增添了更多活力与乐趣。
      转眼间,自己不知不觉地回到了龙潭风景区大门口。虽然这次旅程短暂,但这里秀丽的山林,清凉的山泉与生机勃发的小动物们永存我的心中,至今无法忘却。

评论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