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探巷】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
      趁着傍晚的闲暇与凉意,从南后街的白石牌坊进入三坊七巷,悠闲地迈着小步走一会儿,在左手侧便可找到郎官巷。
      郎官巷,古称延福里,北宋时,住在这里的刘若虚考中进士,改称荣亲里。后来刘涛居住于此,其子孙后代均为郎官。因此,明朝万历年间这里改名为郎官巷并沿用至今。其牌坊的顶端有点儿像重檐庑殿(?看得不是很清楚)顶,足以体现其等级之高,上边也有着朴素的雕花(不好意思,本人学识浅薄,没有看出来这是什么品种的花),大概寓意着繁荣富贵吧。牌坊上提着一副对联——“课学秋灯,书声喧里巷。温诗春酒,豪语动枌榆。”
       巷内比较著名的院落有二梅书屋(因宅院里种有两棵梅树而得名,现为福建省民俗博物馆),天后宫(据说是福州市内第一座天后宫,历经千百年历史的洗礼,如今依旧香火旺盛,即使匆匆经过大门前,也会被那里的神圣庄严所感染),严复故居(三坊七巷果然人才济济)与绥安会馆(以前建宁,泰宁人为同乡人聚会或寄居而在福州建设的机构)。可惜的是自己来晚了,没能进入其中一览特色风光,品味人文底蕴。希望以后有空的话,争取再访郎官巷。
【附:2019年七夕节郎官巷内展出的历史上文人雅士的浪漫情书】
      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你是爱,是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庐隐,李唯建《最短的情书,是你的名字》——你的心是我生命的发源地,你要我忘了你,除非你毁掉我的生命。
      林觉民《与妻书》——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
      沈祖牟《瓶花》——我没法安排这寂寞的心境,像黄昏抛不了孤零的雁影,我不敢说我思量你,为的是这无从想你,一瓶的花追悼过去的光阴。
      冰心《赠葛洛》——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
      林旭《福州寄语》——携手何当歌有道,寄居聊得顾无忧。入关志气吾能励,望远凭高莫自愁。
      刘蘅《唐多令·沪江客次,寄坚庐旧京》——客里一炉香。怀君觉日长。恁相离、那便相忘。忆及闽江南岸路,弹别泪,送征航。

评论(1)
热度(2)

© 阅读经典品味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